翡翠原石按风化状态分类(山石、水石与半山半水石)

山石

指的是风化残积和堆积成因的翡翠毛料。一般原生矿床经物理风化后,可由大块分成碎块,一部分残留在山坡上,一部分经过重力作用或水流携带,在平坦的山坡或山谷堆积。一般这种山石原料有一层薄的风化外皮,形状则为多角形具半棱角状,说明经过一段短距离的搬运;有很薄的、不同颜色的外皮,这决定于原来翡翠的颜色和成分,仔细观察,可窥见里面的质地。从山上挖出的毛料,既有原生矿,也有砂矿,即既有好料也有差料,但交易中所说的山石,通常是指原生矿,所以民间有“山石不如水石”之说。

 

水石

主要指的是在现代河床中沉积的翡翠原料,涨水时期可能淹没在河水中,枯水时期可能露出河水面。一般为椭圆形、球形,有较好的滚圆度,无尖的棱角,说明经河水携带时间较长,半圆状搬运时间不远;有光滑的外皮,一般又称之为水皮石。行家多认为水石的质地较细,里面可能有好的玉质。这可能是事实,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经过水的长期分选作用的结果。许多色靓质好的翡翠,均出自水石。从河流中采到的毛料,都称为“水石”,只有砂矿,所以民间都说“水石好”。

 

半山半水料

主要指的原是多棱角状的山石,经过地表流水的携带,冲至现代小溪中去,但不及水石磨圆度好,这是河水搬运不太远的缘故,也可能有薄的外皮,半棱浑圆角状。从山上挖出的风化程度不高的毛料,皮薄,质地好坏不一。

——————
我们的淘宝店铺:意石美玉 
网店地址:https://10my.taobao.com

评论

© 意石美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