翡翠毛料品种和类型(原生矿、次生矿)

翡翠原石是在亿万年前地壳运动形成的,缅甸的翡翠矿带分布有大小矿山几百个之多。因形成的条件和时间的不同,其原石类型有多种多样,翡翠毛料的名称在各个地方定名与分类不一,为便于比较和了解,收藏与鉴赏,翡翠毛料按以下度进行分类。

 按翡翠矿物形成条件分类

翡翠毛料从产出状态来看可以分为两类,一类是原生矿、 一类是次生矿(砂矿)

 翡翠原生矿是指成矿后从未经过自然力(地震、火山之、风吹雨淋、河流搬运等)移动过的矿床。原生矿都被泥土和岩石覆盖,所以未见风化或风化程度较小。原生矿的发现一般都晚于次生矿,所以原生矿产出的又称为新坑无皮石。

 

翡翠次生矿是指翡翠成矿后经过长期风化作用,与各种外界应力作用形成的形状各异,带皮的翡翠原料。又称为砂矿。砂矿或裸露在外易被人们看到捡到,或又被泥石覆盖须挖掘才能找到。砂矿经自然力搬运,滚动撞击,易裂部分都分离,又经风化砂化,所以可以很小,几千克、零点几千克一块的都有,并且有皮有雾有肉。事实上,皮壳就是完全风化层,雾就是半风化层,而里面的玉肉,就是未风化的翡翠了,砂矿质量好的居多。 人们早期发现的,是从河边捡到的翡翠原石。这些翡翠原石(俗称水石)的共同特征是:外表光滑,像一块鹅卵石;切开后观察,外表是一层皮壳,皮壳下有一层雾,雾下面才是玉肉。

——————
我们的淘宝店铺:意石美玉 
网店地址:https://10my.taobao.com

评论

© 意石美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